創新與生產力成長之關聯-以台灣製造業為例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6-01
作品名稱 創新與生產力成長之關聯-以台灣製造業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nnovation and Productivity Growth in Taiwan's Manufacturing Industry
著者 黃珈卉; 徐甄鴻; 詹秀蓉
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真理大學財經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真理財經學報 26,頁1-22
摘要 創新被廣泛認為是促進經濟成長的主要趨動力。自1980年代後期,台灣製造業的創新表現日益優異並獲得國際肯定,但創新對經濟成長的影響為何?本文以台灣製造業21個中類別產業為研究對象,使用1982年至2001年的縱橫資料檢驗創新與生產力成長之間的長期關係。透過時間趨勢圖與Panel共整合檢定的結果發現,持續增加的研發支出與穩定成長的生產力,似乎表示研發投入與生產力成長是有相關。此外,Pedroni共整合檢定的結果顯示,研發和生產力成長間存在共整合關係。但在考慮了橫斷面相依性之後,Westerlund共整合檢定的結果卻無法完全拒絕變數間沒有共整合關係的虛無假設,顯示研發與生產力之間不具有共整合關係。
關鍵字 研發; 生產力成長; Panel共整合檢定; R&D; Productivity Growth; Panel Cointegration Test
語言 zh_TW
ISSN 1609-8919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珈卉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103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