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壽險業人力資源配置效率之評估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6-01
作品名稱 台灣壽險業人力資源配置效率之評估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莊希豐; 陳亞為
單位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銀行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灣銀行季刊 65(2),頁22-48
摘要 本文應用資料包絡分析法評估1996年至2010年間我國壽險業人力資源的配置效率。評估配置效率,通常需要使用要素價格資訊,本文應用Banker et al. (2007) 方法,探討在要素價格資料難以取得情況下,如何衡量國內壽險公司之配置效率。Banker et al. (2007) 證明DEA方法所得到之技術效率,與使用單一總成本投入變數或單一總收入產出變數時所得到之總合技術與配置效率 (aggregate technical and allocative inefficiency) 相同。本文應用上述結果評估我國壽險業之配置效率並以統計方法檢定我國壽險產業是否存在人力資源配置無效率,實證結果得到在1996-2001年以及2008-2009年這兩段期間我國壽險業人力資源配置存在配置無效率。
關鍵字 人力資源; 配置效率; 台灣壽險業
語言 zh_TW
ISSN 0005-534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國內
通訊作者 莊希豐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8236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