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銀行放款集中度對經營績效及逾放之影響分析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2-12
作品名稱 公股銀行放款集中度對經營績效及逾放之影響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沃牆;林惠娜;劉雅鳳
單位 淡江大學財金系
出版者 朝陽科技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朝陽商管學報
摘要 本文的主要探討國內八家公股行庫對3D1S產業放款集中度與經營績效、逾放比之關係。本文首先求出八家公股行庫對3D1S產業之放款集中度,再利用縱橫迴歸模型探討3D1S產業放款集中度的高低與公股銀行逾放比的關係及對公股銀行經營績效的影響。實證結果發現,3D1S產業放款集中度會影響銀行的經營績效及逾放比,且呈現顯著的正向關係,即放款集中度有助於提升資產報酬率及淨值報酬率,然而放款集中在某些產業,造成信用風險集中度過高,導致逾放比上升;備抵呆帳覆蓋率與銀行經營績效呈現顯著的正向關係,即銀行資產品質愈好,經營績效愈佳;存放比率對逾期放款率呈現顯著的正向關係,即放款比率愈高,發生不良債權的機會愈大;資產規模與淨值報酬率、逾期放款率呈現顯著的正向關係,表示銀行規模愈大,能夠貸放出去的金額相對較高,收取利息的收入高致銀行獲利能力愈好,但放款發生呆帳的機會也愈高。
關鍵字 放款集中度、縱橫迴歸模型、逾放比、經營績效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李沃牆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56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