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交界:《慰安婦》中的鬼魅他者與哀悼倫理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12-01
作品名稱 生死交界:《慰安婦》中的鬼魅他者與哀悼倫理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Between Life and Death--The Spectral Other and the Ethics of Mourning in Nora Okja Keller's Comfort Woman
著者 鄧秋蓉
單位 淡江大學英文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外文學=Chung-Wai Literary Monthly 43(4),頁133-167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韓裔美籍作家凱樂(Nora Okja Keller)著作之小說《慰安婦》(Comfort Woman),關注殖民與戰爭暴力下,歷經性壓迫之逝者與倖存者。小說透過一對母女平行的敘事,揭露二次大戰期間韓國婦女被迫成為日本殖民政府軍隊的性奴隸,在此暴力壓迫中死去的冤魂糾纏著敘事者/母親/倖存者,令她回應其需求,而敘事者/母親/倖存者也因此成為召喚亡魂的靈媒,跨越生死交界。當母親去世之後,另一敘事者/女兒透過逝者/母親遺留下來的錄音帶,藉由已逝母親的聲音,得知其曾是慰安婦的經歷,而女兒的哀悼可視為對逝者/母親的回應。本文挪用德希達對於死亡、逝者、哀悼的討論,將德希達的哀悼論述與小說文本並置,檢視小說中鬼魅他者與哀悼的倫理意涵。一方面小說文本呼應德希達之「不可能的哀悼」,卻又是必要的責任與回應,因之如何理解逝者與鬼魂之無限差異,如何在哀悼中挪出空間以包容死亡帶來之無限差異,成了小說中哀悼者的倫理課題。另一方面,小說文本亦指出不同的鬼魂樣貌與哀悼軌跡,鬼魂不僅是不可知的他者,亦可能具備行動力;而哀悼之中,生者不全然企圖將逝者納入自我的記憶,反而釋放自我的意識,走向逝者/他者之境。
關鍵字 慰安婦;逝者;鬼魂;德希達;哀悼;Comfort Woman;The dead;Ghosts;Derrida;Mourning
語言 zh_TW
ISSN 0303-084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526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減少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