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唐太宗推尊王羲之的文化意義
學年 103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4-12-06
作品名稱 論唐太宗推尊王羲之的文化意義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馬銘浩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漢字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新北市, 台灣
摘要 唐初在唐太宗的影響下,王羲之的書法受到極度的推崇,一舉將王羲之在中國書法史上的地位推到最高峰。在李世民登基之初就採取一系列弘揚王羲之書法的措施。先是「博購王羲之故帖」 ,「古今工書鍾、王真跡,得一千五百一十卷」 ;一方面令諸太子臨摩王羲之書跡,另又在弘文館裡「召京官職事五品以上,子嗜書者二十四人,錄館習書,出禁中書法以授之」 ;在國子監內置書學博士,並在科舉考試中立「明書」科。更重要的是首以帝王之尊,親自為《晉書‧王羲之傳》做傳贊,提出了「所以詳察古今,研精篆素,盡善盡美,其惟王逸少乎!」 的高度評價。而唐太宗之所以推尊王羲之,除了部分政治上的因素之外,在文化層面上更有其積極的目的。
關鍵字 唐太宗; 王羲之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41206~2014120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漢字國際學術研討會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9637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