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之利率轉嫁分析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3-01
作品名稱 臺灣之利率轉嫁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高崇瑋; Kao, Chung-Wei; 萬哲鈺; Wan, Jer-Yuh
單位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灣經濟預測與政策 44(2),頁 45-101
摘要 本文利用臺灣中央銀行公布的存、放款利率資料,分析代表貨幣政策改變之隔夜拆款利率變化,對存、放款利率之零售利率的利率轉嫁、立即衝擊以及零售利率完成反應政策利率影響效果所需時間等議題。實證分析顯示,存款利率之利率轉嫁為不完整的,而放款利率的利率轉嫁則為完整或過度調整。而不論存款利率或放款利率,零售利率反應政策利率變化具有延遲、落後的現象。且存款利率可以在低於兩個月的時間內,完成反應政策利率變化的影響。這些實證結論對線性共整模型以及非線性門檻共整模型而言,皆可以成立,顯示文中的統計分析具有穩健性。此外,存款利率以及放款利率的利率轉嫁效果,也會因政策利率漲跌不同而出現易跌難漲的變化,此分別符合勾結假說以及負面顧客反應假說或資訊不對稱的觀點。
關鍵字 利率轉嫁;存款利率;放款利率;勾結假說;負面顧客反應假說;Interest rate pass-through;Deposit rates;Lending rates;Collusive hypothesis;Adverse customer reaction hypothesis
語言 zh_TW
ISSN 1729-884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萬哲鈺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961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