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與中國建交以來的中國政策-以梅克爾總理時期(2005-12)為主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3-01
作品名稱 德國與中國建交以來的中國政策-以梅克爾總理時期(2005-12)為主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Political,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lations since the Establishment of Diplomatic Relations between Germany and China: The Era of Chancellor Merkel (2005-12)
著者 郭秋慶
單位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出版者 台北市: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國際研究季刊=Taiwan International Studies Quarterly 10(1),頁119-136
摘要 德國慢於英國和法國遲至 1972 年才和中國建交,德中雙方無地緣戰略關係。梅克爾總理主政下,由於德國有強大的製造業,而中國在改革開放下市場廣闊的誘因,令德國著眼於增進雙方的經貿往來,進而也有文化的接觸。其次,德國是歐盟國家中,對中國的海外直接投資和科技關鍵的供應國,迄今已經發展成德國是中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國,德國也被中國作為經濟和政治上通向歐洲的渠道。不過,德國對中國的投資,主要抱怨的是智慧財產權保護不足、法律不確定性、服務業限制、貪污以及缺乏透明性等。無可否認,梅克爾總理對中國展示空前的價值觀外交,值得稱道,不過梅克爾還是著重德國的經濟利益,有時還會不太考慮歐洲的共同戰略利益。
關鍵字 德中關係; 梅克爾總理; 德國的中國政策; German-China relations; Chancellor Merkel; German China policy
語言 zh_TW
ISSN 1816-262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929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