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代的發展變遷與疆域圖之研究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09-01
作品名稱 戰國時代的發展變遷與疆域圖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tudy on the Developing Process and Historical Maps in the Warring States Period
著者 高上雯
單位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歷史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史學=Tamkang History Review 25,頁1-24
摘要 戰國時代列國兼併戰爭頻繁,各國的疆界長期處於經常變動的狀態,然而目前已出版的中國歷史地圖集或先秦史專著,只用一、二幅地圖來呈現戰國時代列國的形勢,並不足以顯示二百年間劇烈的疆域變遷。本文以前人繪製之戰國地圖為基礎,重新勾勒「戰國初年(350 B. C.)」、「馬陵戰後至即墨之戰(341-278 B. C.)」和「秦王政元年(246 B. C.)」三個時期的列國疆域圖。上述三幅地圖顯示小國已經滅國或仍存在的事實,以及大國的擴張或喪失領土,特別是秦國逐步向東擴張的疆域變化,秦王政元年,秦國已經擁有「半天下」的疆域。總言之,戰國時代的地圖應該不只一幅,如此才能清楚地反映出二百年間列國重大的發展過程,以及兼併戰爭所造成的疆域變動。
關鍵字 戰國;疆域;地圖;兼併;七雄;the Warring States Period;territory;historical maps;annexation;the seven dominant states
語言 zh_TW
ISSN 1023-358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888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