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學生運動參與對體適能影響之研究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1-01
作品名稱 淡江大學學生運動參與對體適能影響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f Tamkang University Student Sports Participation and Influence of Physical Fitness
著者 黃貴樹; 蕭淑芬; 郭馥滋; 陳逸政; 范姜逸敏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事務處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體育事務處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體育學刊 16,頁23-39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淡江大學學生運動參與對體適能的影響,以選修興趣班體育課程的學生為研究對象,以叢集取樣方式總共抽取22班共1098位學生。以問卷方式搭配體適能檢測,體適能檢測內容為身體組成、柔軟度、肌肉適能、爆發力及心肺適能。研究結果:(1)在運動參與部分,男、女生在參與運動社團或系隊的比率都不高,最主要的原因都是因為沒有時間;在每週運動天數上,男、女生最多的選擇均是一天;在最常從事的運動項目部分,男生為跑步,女生則為快走/爬樓梯。(2)在體適能檢測部分,男、女生與1999年的常模相比較,身體組成部分差異不大,仰臥起坐表現優於常模,在其他部份的表現則是大多低於常模;而在各年級部分的表現沒有差異。(3)有達到每週運動 210 分鐘以上的男、女生體適能檢測表現優於未達到的。結論:在多數學生以沒有時間為理由而不選擇參與運動團隊的情況下,體育課程成為維持規律運動習慣的必要條件,而在體育課程中,對於柔軟度、下肢爆發力及心肺耐力應要適度的加強。
關鍵字 運動參與; 體適能; Sports participation; Physical fitness
語言 zh_TW
ISSN 2309-417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貴樹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7624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永續城市與社區,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