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耐風設計準則研究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9-01
作品名稱 橋梁耐風設計準則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evelopment of a Guideline for Wind Resistance of Bridge Design
著者 鄭啟明; 林堉溢; 吳重成; 張德文; 辛其亮; 段永定; 曾清銓; 高金盛; 黃靖祺; 謝雅陵
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描述
委託單位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
摘要 台灣位處強震與強風區,地震與強風等環境荷重是橋梁設計時所必須考量之重要因子。目前國內在橋梁耐震設計方面,已有「公路橋梁耐震設計規範」及「鐵路橋梁耐震設計規範」;然而在耐風設計方面,國內目前僅於鐵、公路橋梁設計規範中列有風力靜載重之簡要規定。近年來,由於工程材料、規劃設計與施工技術的進步,加上結構美學與結合自然環境之考量,長跨徑的箱型鋼橋、桁架式橋樑、鋼拱橋乃至懸索支撐橋梁,在鐵、公運輸系統上已屢見不鮮。此類型橋梁具有較大柔度之特性,對於受風力引起空氣動力不穩定較為敏感,在制訂橋梁耐風設計準則時,不可忽略橋梁的空氣動力穩定性評估。本計畫宗旨在發展橋梁耐風設計準則,將以國際間橋梁耐風設計技術先進國家之相關規範與準則為基礎,配合橋梁風工程近年的學術發展,對於橋梁耐風設計相關的重要課題,例如基本設計風速、最小設計風載重、空氣動力穩定性評估、橋梁之容許振動及其評估、橋梁風洞試驗的時機與應注意事項、具軌道鐵路橋梁之特殊耐風設計考量等進行廣泛的研究以及必要之試驗。期以能研擬適於國內之橋梁耐風設計準則方案,供工程實務界參考應用。
關鍵字 橋梁;耐風設計;空氣動力穩定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753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