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資股票折價幅度、承銷風險與流動性風險之關聯性
學年 92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4-04-24
作品名稱 增資股票折價幅度、承銷風險與流動性風險之關聯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Simultaneous Relationship among SEO Underpricing, Underwriting Risk, and Liquidity Risk
著者 黃志仁; 陳佳玲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4台灣財務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高雄, 臺灣
摘要 台灣承銷市場存在承銷折價與時間落差風險的特有現象。過去少數研究皆僅單方 面思考時間落差對承銷折價之影響,忽略了實務上「同時決定」的現象。本研究 融合現金增資之三個主要參與者-發行公司、承銷商、與投資人-的立場,以二 階段最小平方法(2SLS)估計聯立方程式模型參數,探討承銷折價幅度、承銷風 險與流動性風險三者的「相互影響」關係。實證結果顯示,承銷風險、流動性風 險二者與承銷折價幅度皆呈正相關;承銷風險與流動性風險二者呈負相關。本文 以不同的樣本分群(掛牌市場、配售方式、產業、市場景氣、無償配股與否、公 司體質)並採不同的變數定義,進行Robustness test,惟上述結論並無明顯差 異。此外,複迴歸模型的驗證結果與聯立方程式模型有明顯差異,顯示模型的選 擇對於研究結論具有關鍵影響。控制變數中配售方式顯著負向影響承銷風險與流 動性風險;市場景氣正向影響承銷風險;公司掛牌市場及資金成本,顯著負向影 響流動性風險。
關鍵字 現金增資;承銷價折價;承銷風險;流動性風險;聯立方程式模型;Seasoned equity offering;Underpricing;Underwriting risk;Liquidityrisk;Simultaneous equations model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40424~20040424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4台灣財務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2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61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