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需求、策略與利潤動態模式之研究:以聯華電子公司為個案
學年 93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5-06-03
作品名稱 市場需求、策略與利潤動態模式之研究:以聯華電子公司為個案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葉金成; 林凱薰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一屆台灣策略管理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現代管理會計漸漸著重收入面管理,而收入面之價格和銷售量都與市場相關,市 場快速變動對收入之影響已非傳統管理工具所能達成。管理學提供組織調適環境 變動的工具就是策略,但緣於策略的抽象性,如何觀察策略的效果,也缺乏工具 。本研究建構一個「需求量-策略-利潤」動態模式,做為企業分析其策略績效 之工具。本文應用系統動態學建構IC產業一般性模式(Generic model),以及 以聯華電子公司資料建立參數模式,觀察需求和策略變動對利潤之影響。研究結 果顯示:(1)建構之「需求量─策略─利潤」動態模式,具有真實系統之效度 可作為個案公司和IC產業其它公司的策略-績效分析工具。透過此動態模式,可 以觀察個案公司特殊事件對其利潤的影響。(2)全球市場需求變動是影響個案 公司利潤的重要外部因素。1987年至1999年影響個案公司利潤之關鍵因素,主要 表現在收入面;而2000年至2001年則同時表現在收入面與成本面上。(3)製程 技術之提升、資金投入、人力資源養成以及產能設備之擴增等策略確為影響個案 公司過去利潤之關鍵因素,其中又以人力資源養成策略影響最為顯著。(4) 個 案公司的策略主要表現在資金投入面,其最終的目的係為了達成銷售量提高,增 加利潤的目的。
關鍵字 市場需求;策略;利潤;IC產業;系統動態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50603~20050603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一屆台灣策略管理研討會論文集,19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59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