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ERP對企業經營績效之影響
學年 9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2-03-23
作品名稱 導入ERP對企業經營績效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寶光; 周濟群; 劉淑鶯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2電子商務與數位生活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為針對實施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個案公司,其實施ERP前後財務性與非財務性的經營績效是否具有顯著的變動進行實證檢驗。實證結果顯示,財務性經營績效變數方面,在導入ERP前後具有顯著結構變遷現象者為經營能力中的存貨水準控制的相關變數與短期償債能力變數,而存貨水準以外之績效變數、獲利能力、及成本控制變數均未有顯著地結構變遷現象。在非財務性經營績效變數方面,在導入ERP前後具有較佳且顯著結構變遷現象者為品質與結帳時間,轉為較差且顯著結構變遷現象者為生產力及財務作業處理能力變數。綜合而言,只要是不受到公司外界影響之績效變數均有顯著轉好之現象,然若受公司外部因素影響者,如市場面或顧客面之因素,則該變數在導入ERP前後的差異均不易顯著。
關鍵字 企業資源規劃;經營績效;績效評估;個案研究;系統導入;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Operational Performance;Performance Evaluation;Case Study;System Implementation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0323~20020323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2電子商務與數位生活研討會論文集,17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61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