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規模與經濟發展:個體經濟面的實證分析
學年 91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3-04-26
作品名稱 廠商規模與經濟發展:個體經濟面的實證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胡名雯; 劉孟俊; 吳相助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四屆全國實証經濟學論文研討會=The Fourth Annual Conference on Empinical Economics
會議地點 花蓮縣, 臺灣
摘要 廠商規模與經濟發展的關係是多元的。本文將焦點放在個體經濟的分析層面,嘗試從三個不同的觀點,瞭解廠商規模與經濟發展這兩個變數間的可能關係。一方面,經濟發展需要大規模企業在研發上的投資,以促進技術進步。另一方面,小廠體現的創業精神亦可對經濟成長有所貢獻。此外,伴隨著經濟發展,交易效率的提升,廠商規模的限制得以放寬。本文的實證分析則首先透過台灣跨期資料的整理,發現自1970年代以來,台灣的經濟成長伴隨著廠商員工規模之縮小趨勢。同時,展現在企業家數的創業精神也一直貢獻於台灣的經濟成長。其次,本文更進一步利用37個國家的混合資料,透過迴歸分析探討廠商規模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實證結果發現對處於不同經濟發展階段的國家而言,平均企業規模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可能會有不同的典型。在廠商平均規模越大的成熟經濟體系,對應亦有較高的成長率。未來應更進一步建立能完整捕捉廠商規模與經濟發展間可能關係的理論模型,並擴大資料範圍,以期在理論與實證間能有更好的相互驗證。
關鍵字 廠商規模;經濟發展;技術進步;經濟成長率;交易成本;Firm Size;Economic Development;Technological Progress;Economic Growth Rate;Transaction Cost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30426~2003042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電子
出處 第四屆全國實證經濟學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Fourth Annual Conference on Empirical Economics,頁N.A.(CD)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51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