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收費與交通控制
學年 86
學期 2
發表日期 1998-06-17
作品名稱 電子收費與交通控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堂賢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一九九八臺灣電子收費系統技術與應用研討會=1998 Taiwan 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 Seminar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都市交通擁擠是全世界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所共同面臨的問題,各國也都投入相當多的資源來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歸咎於問題的起因在於運輸系統的供不應求,而過去解決此問題的方法都是採取新建硬體設備的辦法來增加供給容量以滿足需求。然而運輸供給無法無限制地滿足不斷成長的運輸需求,因此,除了擴增硬體建設的傳統策略之外,如何利用各種交通管理措施與交通控制策略來疏導或抑制需求是相當重要的。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TS)是許多國家為了解決上述問題而發展出的一個系統,智慧型運輸系統簡單來說就是「資訊化、通信化的運輸系統」。其目標在於應用電腦、通信和控制之先進科技技術來改善交通問題。目前國際間智慧型運輸系統發展項目涵蓋了先進交通管理系統(ATMS)、先進旅行者資訊系統(ATIS)、先進車輛控制及安全系統(AVCSS)、先進大眾運輸系統(APTS)、商用車輛營運系統(CV O)等,其中屬於先進交通管理系統的電子收費系統(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 ETC)目前已有長足的進展,且已在歐美等國具體實施多年,並且獲得了良好的成效。 電子收費系統的特性在於其藉由無線電訊號將每部車的資料傳送來往於車輛與收費閘門之間,除去了人工式收費的麻煩與收費時所產生的時間延滯,並具備資料儲存、計算等功能。有鑑於此,若能將電子收費運用在都市交通控制的做法上,利用電子收費系統的特性及效率進一步來抑制私有運具的需求,減少私有運具的使用量,或分配私有運具的使用時間分布,相信能夠大大地改善目前的交通擁擠問題。 本文即在討論如何運用電子收費在都市交通控制的做法,構思基於車輛的通行費用是每一個車輛駕駛人都會在意的項目,依照車種的不同、使用道路的種類)、旅行時間的長短、尖離峰車流密度的差別等等為變數,得分別訂定不同的收費標準。遂利用電子收費的特性,根據每一輛車所傳回的資料計算車輛的通行費用。並說明採用這種收費方式來控制都市車流量並抑制私有運具的使用或時間分布之方向。另外,亦將探討電子收費運用在其他交通方面的可行性。
關鍵字 電子收費系統;交通控制;先進交通管理系統;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Traffic Control;Advanced Traffic Management System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19980617~1998061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一九九八臺灣電子收費系統技術與應用研討會專輯=1998 Taiwan 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 Seminar,頁79-94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42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