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定位系統應用於交通肇事地點自動通報之研究
學年 91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2-10-04
作品名稱 衛星定位系統應用於交通肇事地點自動通報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陶治中; 楊雲榮; 趙祖佑; 陳士邦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九十一年通路交通安全與執法研討會
會議地點 桃園縣, 臺灣
摘要 近年來由於電子、資訊與通信技術的日新月異,交通肇事通報系統的自動化已成為當前交通安全重要的研究課題之一。其中以交通肇事地點的即時(Real-time)資訊,最受警察、消防、道路救援與醫療單位所需要。雖然目前已有數種交通肇事地點的通報方法,但皆需耗時良久的編碼程序與資料分析且未能符合與國際接軌的標準格式,因此先進國家乃運用衛星定位系統(如:GPS、GLONASS、GALILEO)來自動確認與通報交通肇事的地點,不但可大幅減輕警察單位的工作負擔,亦能提昇交通事故資料的品質(即時性、可信度)。有鑒於此,本文將提出以衛星定位系統為基礎的應用流程,來探討交通肇事地點的自動通報問題。本文首先簡介GPS、GLONASS、GALILEO之發展現況;繼而以實例說明先進國家如何使用衛星定位系統來找出交通肇事地點,然後本文提出一應用流程來衡量在實務上的效能,包括:系統的實用性、可靠性、可提供性與準確性;最後則歸納出衛星定位系統應用於交通肇事地點自動通報時必須考量的因素。希望經由本文的探討,可加速我國警察單位建立自動化交通肇事通報系統的時程。
關鍵字 全球定位系統;交通事故;地點;自動通報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Traffic Accident;Location;Spontaneous Reporting System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1004~20021004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九十一年通路交通安全與執法研討會論文集,頁345-35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42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