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反應假設的探討:以我國電子股為對象
學年 89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1-04-13
作品名稱 過度反應假設的探討:以我國電子股為對象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倪衍森; 呂倍強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1年兩岸管理科學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上海, 中國
摘要 本文觀察1995年第1週至1999年第8週間國內各電子股的週報酬來探討國內電子股的股價反應,是否合乎過度反應的假設,而採取週資料亦有別於以往文獻採取日資料,由於日資料的變異性較大且台灣股市有漲跌幅限制,因此週報酬較能真正反應股價的短期趨勢。以微觀的角度分別檢定各群組內的股價反應是否具有過度反應現象。我們在此主要探討兩種策略,第一種為同時買進輸家賣出贏家(買空殺多)的反向套利策略,是一種雙向策略;另一種則為在同一時間只買進贏家或賣出輸家,是一種單向的策略。本文就此兩策略,分別探討其是否具有異常報酬的現象。研究結果顯示第一種反向套利(買空殺多)策略將會帶來負的超額報酬,第二種單向策略中,賣出輸家所獲得的超額報酬則較買入贏家明顯。這顯示國內電子股具有「贏家持續超漲,輸家持續超跌」的現象。
關鍵字 過度反應;反向套利策略;電子股;贏家投資組合;效率市場假說;Overreaction;Reverse Arbitrage Strategy;Electronic Stock;Winner Portfolio;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10413~20010413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1年兩岸管理科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390-40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32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