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DEA視窗分析法及Malmquist指數法評估台灣地區產險公司之經營效率
學年 96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8-04-11
作品名稱 運用DEA視窗分析法及Malmquist指數法評估台灣地區產險公司之經營效率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高棟梁; 許品偉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8德明財金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我國產險保險市場近二十年來,從封閉之保險市場,然後階段式的開放各國產險業進入,使臺灣地區之產險業維持每年的保險費收入高成長率至2000年以後成長趨緩,甚至2006年還衰退3.64%。而產險業競爭的策略也影響公司之經營。如何依過往資料中發掘那些公司績效良好值得學習,那些可作為他家公司之借鏡即是本研究之目的。本研究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DEA)、DEA視窗分析及Malmquist指數法來衡量1986年至2005年間臺灣地區13家本國產險公司的相對效率及規模效率。首先,將產險業的生產過程分為行銷階段及獲利階段,分別加以評估。結果發現在行銷階段產險公司中以中國、富邦、台灣產物等三家效率較佳,而太平及國華產物等二家效率偏低且不穩定。而獲利階段效率較低者為國華、太平、中央產物等三家。
關鍵字 資料包絡分析法;DEA視窗分析法;Malmquist指數法;Non-life insurance company;DEA Windows analysis;Malmquist index;DEA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80411~20080411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8德明財金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8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22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