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零售商店經營策略之實證探討---以農特產品網站為例
學年 89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1-05-18
作品名稱 網路零售商店經營策略之實證探討---以農特產品網站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振中;施盛寶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12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隨著網路零售業務的興盛,網路上販賣之商品也日趨多元化,各式各樣之商品或服務,已逐漸地由實體市場中轉戰至電子商務市場。然而是否每一種商品均適合在網站上販賣、且針對不同的客戶需求均採用同一套經營策略,頗值得深入探討。本文結合Figueiredo(2000)、White & Cheng(1996)與Modahl(2000)等學者的研究結果,建立了一個農特產品在網站上販賣之研究架構,架構中摘列26項網路商店經營策略,依商品特質將其分成重點經營策略與非重點經營策略兩大類,並探討其與相關網路商店經營變數間之關連。利用此一架構對國內一家由政府輔導的農特產品網站進行個案研究;在經由實地訪談、資料收集、檔案欄位分析、實體市場比價等工作後,再由客戶檔案中隨機抽取300位客戶進行問卷調查,回收153份有效樣本。資料分析後發現,個案系統對重點經營策略的重視程度高於非重點經營策略,此一現象可用來解釋個案系統之交易金額呈現逐月正成長之趨勢。此外,客戶對重點經營策略的重視程度並未顯著地高於非重點經營策略,而重點經營策略的執行程度可解釋客戶滿意度並不高。另一方面,客戶對各項經營策略重要程度認同與其目前的感受程度仍有明顯的差距;而網站之價格較市價便宜並非客戶上網購物之考量因素。
關鍵字 電子商務;網路零售商店;網路經營策略;農產品行銷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10518~20010519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12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8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16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