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會網路分析方法探索線上學習社群之形成與發展
學年 93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4-09-29
作品名稱 以社會網路分析方法探索線上學習社群之形成與發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吳錦波;許全佑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台灣商管與資訊研討會=Taiwan Conference on Business and Information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本研究以社會網路分析方法,針對線上學習的團體成員予以測量與觀察,瞭解個 人於日常之人際互動關係與線上人際互動行為的關聯性,以及線上人際互動模式 的發展趨勢,以期對於線上學習社群之形成與發展特徵做一探索,並提出新的思 考方向和研究視野。本研究之研究脈絡依循人際互動關係對於線上人際互動行為 的影響、線上人際互動關係的發展、以及線上人際互動關係的結構特徵對於學習 成效的影響而循序進行,以社會網路分析作為研究線上學習社群人際互動行為的 起點,收集社群發展各個階段的互動關係性資料,並將分析結果進行比較。研究 結果發現,初期人際網路對於後來社群形成與發展的方向有著重大的影響,且不 同的社群互動網路結構對於學習者有著正向及負向的效應,必須依據線上教學上 的策略,清晰辨認出學習社群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上所扮演的角色與具有的特性。
關鍵字 社會網路分析;線上學習社群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40929~2004093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台灣商管與資訊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Taiwan Conference on Business and Information,21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157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