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聚胺基甲酸酯-奈米金微球的催化性質研究
學年 97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9-01-09
作品名稱 水性聚胺基甲酸酯-奈米金微球的催化性質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蘇育材; 陳怡岑; 張朝欽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三十二屆高分子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北, 台灣
摘要 本實驗成功製備含奈米金(GNPs)的水性聚胺基甲酸酯微球(WPU)。其中分別使用1,4-BD與含硫醇基的1-thioglycerol當鏈延長劑製備水性聚胺基甲酸酯微球,利用奈米金粒子與WPU微球上的官能基產生鍵結。WPU及WPU-GNPs的製備與性質進行分析,之後進行WPU-GNPs在催化反應的研究。從FT-IR、EA、GPC與DTS的結果顯示已成功製備出WPU微球,再利用DTS、UV-Vis、TEM和ESCA結果來說明GNPs附著在球表面上會提升微球在水中的分散穩定性。接著進行含不同奈米金濃度的WPU微球之催化反應。初步的結果顯示,低濃度奈米金會漸漸地減低催化能力,而較少量的WPU製備奈米金有高催化能力。此外,在一星期之後奈米金會聚集,導致降低催化能力。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90109~2009011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三十二屆高分子研討會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493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