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專業養成的初始教育一對大學部一年級建築教育的思考
學年 101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3-05-18
作品名稱 建築專業養成的初始教育一對大學部一年級建築教育的思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宋立文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 :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會議名稱 第一屆武漢大學與淡江大學兩岸建築發展與建築教育研討會
會議地點 新北市, 臺灣
摘要 本文欲以淡江大學建築學系一年級的課程及相關訓練為例,討論建築專業的初始教育如何形成,背後所考量的幾點因素如何落實在建築設計課以及其他的相關課程中。大學一年級的建築專業訓練,大致可以分為幾個重點來思考:1.建築專業的基本認識2. 對於設計的思考訓練及創意的開發3. 學習方式的建立及習慣的養成4 . 認識建築專業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 經由學理與經驗所安排的課程屬於容易掌握的部分,另外需注意其他幾項不容易掌握但卻影響教學成效甚鉅的幾項因素,包括學生的組成,設計課教師的特質,學習的工具及環境,以及正式課程外的相關學習活動。因此藉由對於這些因素的了解與觀察,或可梳理出一個簡單的脈絡以理解建築的專業養成如何於淡江大學建築系開展,以作為與他校相關議題的比較 基礎,而收相互抵礪之效。
關鍵字 建築教育;大一設計;談江建築;建築課程;建築學習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30518~20130519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一屆武漢大學與淡江大學兩岸建築發展與建築教育研討會,頁B2-1~9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349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