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審計性服務對財務報表價值攸關性之影響─獨立性假說vs.產業知識外溢假說之檢測
學年 97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9-05-22
作品名稱 非審計性服務對財務報表價值攸關性之影響─獨立性假說vs.產業知識外溢假說之檢測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慶隆; 王瑀甯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水鎮 :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會議名稱 2009年第十三屆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會計、管制與企業風險」
會議地點 臺北縣淡水鎮, 臺灣
摘要 非審計性服務對盈餘品質之影響至今尚未形成一致性結論,就會計師獨立性角度而言,部分文獻主張會計師提供非審計性服務將增加會計師對審計客戶的經濟依存度,損及獨立性而對會計資訊的品質有負面的影響(獨立性假說) ;就審計效率的角度而言,會計師提供非審計性服務將有助於對審計客戶的暸解,提高審計效率與降低審計風險,產生知識外溢效果增進會計資訊的品質(產業知識外溢假說)。本研究擬以會計資訊價值攸關性的角度,透過審計產業的專精程度作為中介變數,將會計師事務所區分為審計專家及非審計專家,以Ohlson (1995)模式檢測會計師提供非審計性服務對會計資訊價值攸關性之影響。 實證結果顯示:結合非審計性服務與會計師的產業專精變數,就盈餘資訊的價值攸關性觀察,歸類為產業專精且有高非審計性公費之會計師對盈餘資訊的價值攸關性有正面的影響,而非產業專精且有高非審計性公費之會計師對盈餘資訊的價值攸關性則有負面的影響。就權益帳面價值變數而言,貝lj 發現產業專精且有高非審計性公費之會計師的權益帳面價值的價值攸關性主現下降現象,而非產業專精且有高非審計性公費之會計師權益帳面價值的相對價值攸關性則提高。本研究進行若干敏威性測試,證實本研究的實證結果有穩固性。
關鍵字 非審計性服務;產業專精;價值攸關性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90522~20090522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9年第十三屆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上冊),頁41-58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302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