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參數化設計到參數化主義
學年 101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3-03-01
作品名稱 由參數化設計到參數化主義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From Parametric Modeling to Parametricism
著者 陳珍誠
單位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雜誌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建築師雜誌=Taiwan Architect 39(3)=459,頁68-73
摘要 由於電腦硬體運算速度的加速與軟體演算法與介面的演進,傳統電腦輔助設計系統中所仰賴的機制:「參數化模型」(Parametric Modeling) 不再只是系統內建的設計圖塊與圖庫,而是轉變成為可以被設計者「客製化」的設計工具。設計者使用電腦已經由電腦輔助繪圖進入到電腦輔助設計、設計運算與電腦輔助製造的各個階段。以往被設計者視為畏途的電腦程式撰寫,也因為具有更加友善的介面而方便腳本撰寫,使得設計者不必完全理解電腦程式的編程原理即可自行設計參數化的設計軟體,因此數位設計在近年來產生了許多有趣的可能與新觀念。當參數化模型更加方便的同時,「參數化設計」(Parametric Design) 究竟只是目前數位設計的一股風潮,還是會成為如 Patrik Schumacher 所宣稱建築 「參數化主義」(Parametricism) 時代的來臨,是本文探討的重點。
關鍵字 參數化設計
語言 zh_TW
ISSN 1011-681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2505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