Образ трамвая в творчестве М. Булгакова 20-30-х годов
學年 10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1-12-02
作品名稱 Образ трамвая в творчестве М. Булгакова 20-30-х годов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蘇淑燕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1俄國語言學暨文學國際論壇
會議地點 新北市, 臺灣
摘要 電車是俄國在20-30年代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電車的發明在當時被視為文明的一大進步,許多二十世紀初期的俄國作家,例如:帕烏斯托夫斯基(Константин Паустовский)、雷米佐夫(Алексей Ремизов)等人,都曾用熱情的口吻描寫電車的身影,描寫電車在街道上晃噹而行的聲音。布爾加科夫也不例外,在他早期的莫斯科時期作品中(不論是隨筆、散文或是短篇小說、中篇小說),也是處處可見電車的身影和對電車的親暱口吻。但是這種情懷卻在後來遭遇巨大變革,在《大師與瑪格麗特》中,電車轉變成為殺人工具,而從男主角無名大師對電車的厭惡和恐懼態度中,也可以了解作者本人對電車的態度。 本文從布爾加科夫不同時期的作品,探討他對這個交通工具的不同情懷,從早期的熱愛和詠嘆,到後期的厭惡與詛咒,分析他作品中不同的電車的形象和不同的描寫方式。
關鍵字 電車;布爾加科夫
語言 ru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11202~20111202
通訊作者
國別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2011俄國語言學暨文學國際論壇, 10p.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128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