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德方程式改良與波傳速度之檢測
學年 86
學期 1
發表日期 1997-08-28
作品名稱 伍德方程式改良與波傳速度之檢測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德文; 李咸亨; 黃福盛; 許慶良; 許修維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大地工程委員會
會議名稱 第七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The seventh conference on current researches in geotechnical emgomeeromg in Taiwan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本研究擬藉Wood(1930) 所提出的方程式,配合Fredlund 和Rahardjo(1993)所建議之孔隙壓縮係數方程式﹒重新推導未飽和、飽和土壤之容積模數數學式以顯示該模式與飽和度、孔隙比、孔隙壓力參數A 和B 以及應力環境的互動關係。並以自行研發的三軸應力波試驗儀檢測該模式,以印證其可行性。研究分別以渥太華砂、高嶺士及淡水紅土進行不排水狀態實驗。由各項比較得知在不排水狀態下,土壤之壓力波速應與其孔隙比、飽和度以及各相態的模數值相關,而以高飽和度之影響最為明顯;在上述諸參數不改變的狀態下,外在應力對土壤之壓力波速影響可予忽略。研究另建議波松比值與飽和度之關係式供相關研究參考。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19970828~1997083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第七屆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論文集(第一冊)=Proceedings of the seventh conference on current researches in geotechnical emgomeeromg in Taiwan,頁207-214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3622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