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事務所組織文化、員工工作價值觀與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
學年 88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0-04-22
作品名稱 會計師事務所組織文化、員工工作價值觀與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信夫; 黃浩杰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水鎮 : 淡江大學
會議名稱 第四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四川省成都; 湖北省武漢; 湖南省長沙, 中國
摘要 由於「人」為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事務所)成功經營不可或缺的重要 環節,人員流動率的允當控制為會計師事務所人事管理的一大課題,一般認為 員工流動率過高會增加事務所教育訓練成本及營運成本,造成業務銜接困難, 人手不足窘境,影響工作士氣甚鉅。鑑此,事務所運用各種策略(升遷、福利、 獎勵措施、工作合約) ,期能網羅優秀人才,降低員工流動率,以提昇員工工作 滿足感及對事務所向心力,進而增進事務所績效。 Egan(1985)指出,欲改善事務所員工不當流動的方法之一,即是改變組織 文化, Sheridan(1992)與陳國龍(民83) 的實證結果也指出事務所的組織文化對員 工在職期間確有影響。根據以往實證研究指出,組織承諾較工作滿足更能預測 員工的留職意願、工作績效,並作為組織效能指標;工作價值觀會影響個人加 入組織、工作滿足感、留任組織及為組織努力的意願。 基於以上的體認,本研究係從暸解目前事務所組織文化、員工工作價值觀 與組織承諾現況著手,並探討事務所組織文化、員工工作價值觀與組織承諾之 間的關餘,最後根據文獻探討及實證研究結果歸納結論並提出具體建議,以供 提昇事務所員工組織承諾之參考。 研究結果發現: 1.不同性別的員工在成就聲望與安全福利等工作價值觀上有顯著差異存在,其 他的員工個人背景變項(婚姻狀況、有無會計師資格、年齡、工作年資、工 作職級、教育程度、畢業科系)在整體工作價值觀量表及成長發展、成就聲 望、創新變化、工作環境、安全福利等各向度得分上,沒有顯著差異存在。 2. 員工個人背景變項(性別、婚姻狀況、有無會計師資格、年齡、工作年資、 工作職級、教育程度)在員工組織承諾上有顯著差異存在,但在畢業科系 方面則沒有達到顯著水準。 3. 員工工作價值觀總量表與組織承諾總量表正相關達0.182,但在工作環境、 安全福利與組織承諾總量表及三個向度上相關程度不高,甚至呈現負相關。 4. 凝聚共識文化與整體組織承諾相關程度越高,理性主導文化與整體組織承諾 相關程度最低。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00422~20000430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第四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571-606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08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