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事務所組織文化與組織績效關係之研究
學年 88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0-04-22
作品名稱 會計師事務所組織文化與組織績效關係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信夫; 黃浩杰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水鎮 : 淡江大學
會議名稱 第四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四川省成都; 湖北省武漢; 湖南省長沙, 中國
摘要 在面對經濟自由化、國際化的趨勢下,會計師事務所欲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求生存與發展,良好的組織文化是不可缺少的。組織文化已被視為管理上的有力要素(Kharbanda & Stallworthy, 1991)及獲取效率之重要觀念(Schultz, 1992) ,更成為影響公司績效的一股強大力量(Grey & Gelfond, 1990) 。 Deshpande et al. (1993)將文化歸為四種類型探討其與經營績效的關係,結果發現市場、活潑文化之公司績效比家族、階級文化的公司績效佳。呂碧茹(民88)也指出不同企業文化類型之高科技產業在組織績效構面因素主則皆具有顯著差異,且創新型文化表現為最佳,而官僚型文化則為最差。 因此,本研究以三人(含)以上合夥之會計師事務所為研究母體,並嘗試以Quinn(l988) 、江岷欽(民82) 等依據競爭價值觀點提出的組織文化類型、理性主導、成長調適、共識凝聚、層級節制等四種文化類型來探討其與組織績效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 1.目前會計師事務所的組織文化以凝眾共識型的組織文化所佔比例最高,佔32.7% ,其次依序為不明顯型文化、理性主導文化、成長調適文化、層級節制文化。 2. 五大會計師事務所在成長調適文化與理性主導文化的表現較非五大會計師事務所突出。 3.五大會計師事務所不論在整體績效、競爭力、產業績效、收取公費等績效表現上顯著高於非五大會計師事務所(P<0.05) ,在效率方面則達0 .1的顯著水準。 4. 本研究發現事務所組織文化的不同對組織績效有顯著性的影響,以成長調適文化的績效最佳,理性主導文化的績效最差。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00422~20000430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第四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73-10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08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