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業〈白虎通引得序〉辨
學年 9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1-03-01
作品名稱 洪業〈白虎通引得序〉辨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o Identify Hong, Ye <A Preface of Index to Po Hu Tung>
著者 周德良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臺北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北大學中文學報、第九期、頁99-128
摘要 自元大德本《白虎通》(1305)問世以來,世人始有完整文本一窺東漢白虎襯會議究竟,進而以《白虎通》對質漢代經學、政治制度,及訓詁學等相關議題。民國二十年(1931),洪業為哈佛燕京學社作〈白虎通引得序〉。序文揭露《白虎通》:其行文氣韻與班固文章大不相類,且與當時漠制往往不合,並且《白虎通》鈔襲魏博士宋哀之緯注甚多,已瞭若指掌;此外,蔡邕之時尚有「白虎議奏」,及至魏繆襲始引《白虎通》文句。因此,洪業質疑今本《白虎通》:「疑其書非班固所撰」、「疑其非章帝所稱制版決者」、「疑其為三國時作品」,如此始能合理解釋:「所以不僅許慎馬融不能得其書而讀之,且蔡邕鄭玄並不曾舉引」之特殊現象。洪業序文無疑是推翻前人對《白虎通》之基本共識,並為後繼者提供別開生面之研究領域,而序文中揭示環統於《白虎通》文本諸多不合理事項,是極為可貴之研究成果。然而,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明為二事。洪業所舉之事證,偶有缺失,論證效力稍嫌不足;而假設「好事者」用「白虎議奏」,撮合經緯注釋而成《白虎通》,此事亦無明確事證;至於洪業所提之解答,依然無法合理解釋環繞於《白虎通》文本之諸問題。
關鍵字 洪業; 自虎通引得序; 白虎通; 自虎通義; 自虎觀會議; Hong, Ye; Po Hu Tung; Po Hu Tung Yi; Pohuguan meeting
語言 zh_TW
ISSN 1993-163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8247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