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轉時間限制下之列車最節省能源駕駛策略之模擬分析
學年 9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8-12-01
作品名稱 運轉時間限制下之列車最節省能源駕駛策略之模擬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imulation Optimization of Train Driving Strategies for Minimizing Energy Consumption under Journey Time Constraint
著者 鍾志成; 張恩輔
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民國運輸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輸學刊=Journal of the Chinese 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20(4),頁425-449
摘要 軌道車輛之運轉時間與能源消耗存在權衡取捨的關係,過去許多研究均顯示,適當地調整駕駛策略可以節省能源消耗量,且列車的運轉時間大致隨著能源消耗量的減少而增加。由於實際運轉時,可能會依路線的條件及運轉的狀況交替運用不同駕駛策略,但文獻上對於各種駕駛策略的使用時機則較缺乏系統性的研究。因此,本篇論文根據作者先前開發的列車運轉模擬模式,針對配備具備自動列車控制系統的電力列車,發展科學化的尋優方法,在路線設計及列車性能已知的條件下,求解滿足一定運轉時間限制時,最節省能源的操控策略組合,並以實際列車的性能進行案例分析。研究成果可作為軌道營運機構設定及調整列車運轉策略的參考。
關鍵字 運轉時間; 能源消耗; 駕駛策略; Run time; Energy consumption; Driving strategies
語言 zh_TW
ISSN 1027-227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680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