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性與強制性財務預測資訊內涵之比較
學年 10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1-12-01
作品名稱 自願性與強制性財務預測資訊內涵之比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omparing the Information Content of Voluntary and Mandatory Financial Forecasts
著者 顏信輝; 陳慧玲
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48,頁73-104
摘要 我國財務預測制度自2004年12月起,從強制性財務預測更改至自願性財務預測,本研究主要探討財務預測制度改變前後,財務預測之資訊內涵是否具有顯著差異。自台灣經濟新報社選取國內2003-2004年強制性財務預測期間之315個上市櫃公司當年度首次財測之樣本,以及2005-2010年自願性財務預測期間之51個上市櫃公司當年度首次財測之樣本,進行t檢定及迴歸分析。結果顯示:整體而言,不論強制性(舊制)或自願性(新制)財測,財務預測之發布均會導致累積異常報酬之出現,但新、舊制度下之累積異常報酬並不具有顯著差異。此外,財測公布所產生之未預期盈餘,在新、舊制度下對累積異常報酬反應均具有顯著正向影響,惟相較於舊制,新制並未具有顯著的增額資訊效果產生。但進一步分析發現,在好消息組樣本中,新制之預測準確度與未預期盈餘的確均較舊制度下更具有資訊內涵,而於壞消息組下,新舊制對累積異常報酬之影響並未具顯著差異。
關鍵字 財務預測; 資訊內涵; 累積異常報酬; 預測準確度; 未預期盈餘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6811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