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收入與成本導向策略之辨識及其執行績效之研究
學年 9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3-12-08
作品名稱 企業收入與成本導向策略之辨識及其執行績效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葉金成; 黃馨慧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 :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會議名稱 2003年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過去對於策略議題之研究大多是在探討其與績效之關係,即企業採行何種策略能為其公司帶來最佳的績效,卻很少文獻探討若從過去和現在企業之績效是否能幫助企業找到一個最適的策略。由於事前企業無法預知採行的策略會為公司帶來何種結果,故若有一套辦識方法能在事前辦識企業適合之策略,相信在如此競爭的社會中,必能為企業創造出更大的競爭優勢。本研究以食品業、塑膠業及資訊電子業為研究樣本,運用迴歸分析結果,在食品業有18家採收入導向策略,塑膠業有18家採收入導向策略,資訊電子業有33家採收入導向策略、2家採成本導向策略;另外,產品之銷售價格及銷售量與收入導向策略有顯著之正向關係,直接材料、製造費用及非製造成本與成本導向策略有顯著之正向關係且也發現食品業、塑膠業及資訊電子業採收入導向策略時,其經營績效會有顯著差異。期望能藉由本研究所獲致之結論及建議,提供相關企業做為參考。
關鍵字 經營策略;經營績效;成本導向策略;收入導向策略;實證分析;Operational Strategy;Operational Performance;Cost-Oriented Strategy;Revenue-Oriented Strategy;Empirical Analysis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31208~2003121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3年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上冊),頁B4-1-27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09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