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會計師事務所執行WebTrust(網路認證)之研究
學年 89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1-05-15
作品名稱 我國會計師事務所執行WebTrust(網路認證)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信夫; 陳秋元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水鎮 : 淡江大學
會議名稱 第五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在國內上網人數突破450萬人,線上購物成為另一種交易型態之同時,經營網站公司是否正派經營、能否確實履行交易均是影響消費者對透過網路進行交易的信心。在國內已著手於電子簽章及驗證中心的設立,但其在任務上僅著眼於網上交易資料安全性的保障,對商業道德與交易秩序之維持,著力甚少,因此還有賴其它的認證機制。以美國會計師公會(AICPA)及加拿大會計師公會(CICA)所推出的WebTrust簽證機制。由具公信力之會計師,定期複核網際交易之相關要素,並出具簽證報告,將簽證報告放在於商家網站上的Webtrust Seal,使消費者能了解並辨別該網站的可信賴度。本研究欲檢視如果我國會計師事務所開始提供WebTrust(網路認證)之簽證業務時,將可能會遭遇的問題及困難。本研究將透過寄發問卷及訪談會計師為主,藉以了解事務所在提供WebTrust(網路認證)之簽證所具有的競爭優勢及專業能力方面的評估,並探討是否會影響其獨立性。並對我國會計師從事WebTrust(網路認證)簽證服務提出若干建議,以供會計師公會配合改革與會計師實際從事WebTrust(網路認證)簽證服務之參考。
關鍵字 會計師事務所;電子商務;網際網路;網路認證;可行性研究;電子認證;台灣;Accounting Firm;Electronic Commerce;Internet;Webtrust;Feasibility Study;Electronic Certification;Taiwan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10515~2001051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五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79-204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03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