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會計師決定因素之研究-以公開發行公司為例
學年 9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2-03-30
作品名稱 更換會計師決定因素之研究-以公開發行公司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信夫; 林財源; 周煜程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淡江大學管理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 :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會議名稱 第六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山東省, 中國
摘要 當公司對於會計師所提供的審計服務需求改變時,最常採取的行動即為更換會計師。國內的研究一般均針對上市上櫃公司更換會計師原因進行探討。但上市上櫃公司受到主管機關、法規及證券交易所之強制規範,實際更換會計師之案例並不多見,若從樣本將結果推至母體可能會造成偏差,所以選擇受強制性規範較少的公開發行公司,期望能夠藉此找出公司更換會計師真正的原因。本文以公開發行公司與會計師為對象,將公司在更換會計師時可能考量之因素分為兩大方面公司自身的因素與會計師(事務所)的因素,對於公司之組織系統進行分析。並採用因素分析、Logistic迴歸模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卡方檢定找出公開發行公司更換會計師之因素。而曾更換會計師者與未曾更換會計師者兩者間所認同之因素存有顯著差異;在會計師事務所與公開發行公司間所認知的因素亦將會存有顯著不同。
關鍵字 更換會計師;因素分析;公開發行;會計師;組織脈絡;Replacing Accountant;Factor Analysis;Go Public;Accountant;Organizational Context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0330~20020405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第六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81-20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06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