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會計師公會之組織結構與應具功能相關性之研究
學年 9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2-03-30
作品名稱 我國會計師公會之組織結構與應具功能相關性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信夫; 陳秋如; 蔡育芝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 :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會議名稱 第六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山東省, 中國
摘要 在促進資本市場健全發展過程中,會計師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如何維持會計師的專業水準遂成為各國面臨的重要課題。會計師所提供的服務屬高度專業性,因此由專業來管專業是最好的一個方式,會計師公會便是在這個前提下成立的。台灣目前會計師公會的架構分為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會計師公會。由於台灣地小人稠,又全聯會與省市三公會在許多職能方面有重複的現象,故引起本研究探討我國會計師公會是否在組織結構上應做調整,並參考美國會計師公會的制度加以改善,以使我國會計師公會的功能能夠發揮到最大,此正是本研究主要探討的問題。本研究採個別訪談方式。針對會計師公會的組織架構、組成會員、公會職能及經費來源四部份,深入訪談盧聯生、梁再添、林敏弘及林賢郎會計師,以進一步了解我國與美國會計師公會的組織結構及雙方的差異,並對我國會計師公會應具之功能作一番界定。   研究結果指出,我國會計師公會裡的專務委員會應該依照功能加以精簡,以儉省公會支出成本;政府對公會的約束不應過多,應賦予充分的自主權;且公會的組成會員應開放給非執業之專業人士加入,以提升公會的素質及自律功能;最重要的是公會應具有制定審計準則的能力,而中華民國財團法人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應只制定財會準則公報即可;其他像是公會的經費來源、同業評鑑制度等則建議參考美國會計師公會的制度加以改進。
關鍵字 會計師公會;美國會計師公會;組織結構;組織職能;自律功能;Accountant Trade Association;Aicpa;Organizational Structure;Organizational Function;Self-Regulatory Function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0330~20020405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第六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201-22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06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