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市公司股權結構與會計盈餘資訊之關聯性研究
學年 9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2-03-30
作品名稱 台灣上市公司股權結構與會計盈餘資訊之關聯性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信夫; 鍾惠民; 林詩韻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淡江大學財務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會議名稱 第六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山東省, 中國
摘要 本文主要是藉由對台灣上市公司控制股東控制權及其與現金流量請求權偏離程度的衡量,來瞭解控制股東對會計盈餘資訊的影響,即控制股東是否會影響會計盈餘對於股票異常報酬的解釋能力。台灣之企業相對於美國與日本而言,主要的特徵是家族成員持有決定性的股權,而產生控制股東與小股東之間的代理問題,因為當一個股東能有效的控制一家公司時,同樣的他也控制公司所提供的會計資訊及其報導的政策。此時,如果市場的投資人預期控制股東所報導之會計盈餘可能未能真實反應公司之經濟實質時,會計盈餘反應至股票報酬的可信度將因而降低,進而減少了公司會計盈餘資訊的股票價值。本研究以台灣上市公司為樣本,採用La Porta等人(1999)追蹤控制股東之方式,衡量控制股東的控制權與現金流量請求權,分析會計盈餘與股票異常報酬之間的相關性,以瞭解公司股權結構對於會計盈餘資訊之影響。實證的結果指出,控制股東控制權對盈餘資訊雖然呈負相關但沒有達顯著性,即控制股東其實並不會因其持有較高的控制權而影響公司的盈餘資訊。同時,在研究中也發現股權的偏離程度確實會對盈餘資訊造成了影響。另外,如果上市公司為集團內之企業,在整體經濟環境不佳時,控制股東所持有的控制權及其偏離程度將與盈餘資訊呈負相關;反之,在總體經濟環境較佳時,則可提高盈餘的資訊內涵。
關鍵字 上市公司;控制權;股權結構;會計盈餘資訊;現金流量;Listed Company;Control Right;Ownership Structure;Accounting Earnings Information;Cash Flow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0330~20020405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六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63-18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05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