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交通管理策略對空氣污染之影響評估
學年 87
學期 1
發表日期 1999-01-09
作品名稱 都市交通管理策略對空氣污染之影響評估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楊文龍; 陳俊成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
出版者 高雄市:中山大學
會議名稱 第九屆環境管理與都會發展研討會
會議地點 高雄, 臺灣
摘要 空氣污染影響著都市居民的生活品質,然而其中90%的空氣污染物來自於交通工 具的排放管。另一方面,交通是都市生活的動脈,舒暢便利地到達目的地是每一 個市民每天必須的決策目標,這些決策的資訊來自於對交通條件的感受,而所謂 的交通條件則來自於前一天所有市民決策結果所呈現的總體交通狀況後果。這個 循環系統在各種交通條件下的影響,以及互動所牽動市民交通工具使用決策的產 物,便是都市空氣污染總量來源的背景。本研究針對台北市之環境條件,利用羅 吉特效用模式(Logit Model)分析交通條件對於運具分配的影響,以車流理論 (Traffic Flow Model)計算每天分配車數導致的行車速度,並以排放模式 (Emission Model)計算各種車速下各交通工具的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最後以系統 動態學(System Dynamics)的理論將上述各別的影響因素整合成具有回饋互動的 「都市交通排放系統」(Urban Traffic Emission System)模式,以作為評估都 會交通管理策略對空氣污染之影響。本文將針對都市中之機車、小客車及公車 3種運具,並將一天分割為24個時段,依其運具分別計算其數量分配、行駛車速 以及所對應排放的NOx及HC總量,並設計5種交通污染管制策略進行情境分析 (Scenario Analysis)比較每日的總排放量。所討論的策略包括調漲油價、免費 公車、增加公車離峰班次、減少公車尖峰班次、以及車輛共乘制度。其中減少公 車尖峰班次將使得NOx減少5.5%但同時使HC增加16.8%;增加公車離峰班次將使得 HC減少16.6%但同時使得NOx增加46.5%;公車票價減價和小客車共乘制為同時減 少NOx和HC排放的策略。
關鍵字 系統動態學;多項羅吉特模式;車流理論;交通空氣污染;系統管理策略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19990109~1999011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第九屆環境管理與都會發展研討會論文集,19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923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