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偏二氟乙烯接枝共聚物之奈米多孔性薄膜製備與研究
學年 96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8-01-14
作品名稱 聚偏二氟乙烯接枝共聚物之奈米多孔性薄膜製備與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建仰; 林達鎔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5高分子聯合會議---第28屆高分子研討會94年國科會高分子學門研究成果發表會94高分子學會年會
會議地點 新竹, 臺灣
摘要 聚偏二氟乙烯(PVDF)為一穩定性極佳之線性高分子,並廣泛的應用於工程材料及生醫材料。在本研究,我們利用原子轉移自由基聚合法(ATRP),合成出不同接枝量的共聚物(PVDF-g-PMMA)。分別將此接枝共聚物與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依不同比例以溶液混?後製膜,再以溶液洗去PMMA,使薄膜形成多孔性結構。藉此二高分子不同的混?比例及不同的乾式成膜條件,進而製備出具有奈米孔隙的多孔性薄膜。PVDF-g-PMMA的合成利用FT-IR、DSC、TGA與NMR來分析,並以FESEM觀察多孔性薄膜的結構,在某些情況下,接枝上的PMMA以顆粒的形態分布在PVDF基材中,多孔性薄膜的孔徑約為數十奈米到數百奈米左右。 Poly(vinylidene fluoride) is a linear polymer with great stability which serves as engineering and biomedical materials. In this research, we firstly synthesized different graft yields of PVDF-g-PMMA by Atomic transfers radical polymerization(ATRP). Thereafter solution blends of PMMA in graft copolymers were prepared with different proportions, which were used for membrane formation by different drying methods. PMMA was extracted in order to make the porous structures. Synthesis of PVDF-g-PMMA was characterized by FT-IR, DSC, TGA, NMR, and membrane structure observed by FESEM. In some cases, grafted PMMA granules seem to spread on PVDF. Porous membranes have homogeneously pore diameter in the range of 20~200nm.
關鍵字 原子轉移自由基聚合;聚偏二氟乙烯;接枝共聚物;奈米多孔性薄膜ATRP;PVDF;Graft copolymer;Nanoporous membrane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80114~20080114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05高分子聯合會議---第28屆高分子研討會94年國科會高分子學門研究成果發表會94高分子學會年會論文集,4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560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