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板材方杯深引伸成形極限之動顯函有限元素分析
學年 95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6-12-15
作品名稱 金屬板材方杯深引伸成形極限之動顯函有限元素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經綸; 林千森; 鄧維明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三十屆年會暨全國力學會議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本文係利用動顯函有限元素分析程式,結合Hill的異向性降伏準則,來進行金屬板材方杯引伸成形製程之成形極限分析,並設計一組方形模具加以實驗,以驗證此有限元素分析程式的可信度。本文藉由設計不同參數之方形模具進行方杯引伸成形分析,若成形過程中,料片厚度低於拉伸實驗所量測之破斷面厚度,則可預測工件發生破裂。且由方形沖頭平行邊寬與料片之最大直徑所定義之極限引伸比(LDR)得知,當沖模平行邊寬入模圓弧角由R4.0mm增加到R12.0mm,則LDR會由2.514提昇到2.632,當沖頭平行邊寬入模圓弧角由R4.0mm增加到R12.0mm,則LDR會由2.548提昇到2.608。圖1 顯示不同的沖模平行邊寬入模圓弧角設定下最小厚度與引伸比之比較,圖中曲線的最後一個標點為極限引伸比,由圖中得知沖模平行邊寬入模圓弧角愈小引伸後工件的最小厚度愈小,極限引伸比則隨著沖模平行邊寬入模圓弧角的增加而增加。圖2 顯示不同的沖頭平行邊寬入模圓弧角設定下最小厚度與引伸比之比較,由圖中得知沖頭平行邊寬入模圓弧角愈小引伸成形後工件的最小厚度也愈小,極限引伸比則隨著沖頭平行邊寬入模圓弧角的增加而增加。數值分析之結果皆可合理的模擬實驗結果,故本動顯函有限元素分析程式可合理的預測方杯引伸成形極限。
關鍵字 動顯函有限元素;方杯引伸;成形極限;極限引伸比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61215~2006121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三十屆年會暨全國力學會議論文集, 8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563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