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實質盈餘管理
學年 10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1-12-16
作品名稱 中國的實質盈餘管理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貞靜; 林凱薰; 孔繁華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昆明市:雲南財經大學
會議名稱 第十屆中國實證會計國際研討會
會議地點 雲南省昆明市, 中國
摘要 相對於集中探討應計項目數的盈餘管理研究,本文驗證微利區間之中國上市公司,相對於虧損區間者,是否透過以實質營業活動操弄盈餘向上,以微幅超出中國證監會設定發行新股資格門檻-淨資產收益率(ROE)達 10%或6%。實證結果發現,在考量地區市場化程度後,相對於應計項目,已經發生虧損之企業,明顯的透過實質活動管理盈餘的情形,期能在下一年度微幅超出法定盈餘門檻,而位於高市場發展程度地區的公司,這種操弄傾向相對較低。除此之外,本文亦發現線下項目為中國上市公司從事盈餘管理的重要操作工具,但於 2001 年證監會43號法令頒行後,盈餘管理的工具明顯轉向實質交易活動。
關鍵字 淨資產收益率(ROE);實質盈餘管理;線下項目;中國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11216~20111216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42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