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丙烯酸環氧丙酯修飾幾丁聚醣的製備及其紫外線硬化
學年 93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5-05-28
作品名稱 甲基丙烯酸環氧丙酯修飾幾丁聚醣的製備及其紫外線硬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方裕榮; 董崇民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出版者 南台科技大學
會議名稱 2005年 台灣幾丁質幾丁聚醣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南, 臺灣
摘要 本研究是將幾丁聚醣溶於甲酸溶劑中,再加入鄰苯二甲酸酐以進行均相的化學反應,利用鄰苯二甲酸酐與幾丁聚醣的胺基反應,藉此保護胺基以及改善其有機溶劑溶解性,結果顯示在高溫反應下,幾丁聚醣確實與鄰苯二甲酸酐有化學反應,且隨著酸酐量的增加而有轉化率增加的趨勢,反應後之產物可溶於如N, N-二甲基甲醯胺等有機溶劑。再用幾丁聚醣上帶有的氫氧基,來與甲基丙烯酸環氧丙酯作進一步的接枝反應。並針對產物作結構鑑定及熱分析的測試。
關鍵字 幾丁聚醣;鄰苯二甲酸酐;甲基丙烯酸環氧丙酯;聚氮-異丙基丙烯醯胺;紫外線硬化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50528~2005052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05年 台灣幾丁質幾丁聚醣研討會 論文集,4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3702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