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數列模型在臺灣國防預算編列上之應用
學年 8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1-05-01
作品名稱 時間數列模型在臺灣國防預算編列上之應用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 Application of Time Series Models in the National Defense Budget of Taiwan
著者 蔡宗儒; 楊志清
單位 淡江大學統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7,頁63-87
摘要 國防預算的決定,一直是很多學者所重視研究的範疇之一。其中,最 常被學者們採用的國防預算數量模型為「理性整體模型」。所謂理性整體模型是 指以整體的相關因素為考量,來決定其預算額度。其考慮期間較長,且注重政治、 經濟及國際局勢的變化對國防預算的影響。本研究亦延用此一精神,並加以考慮 採用國民生產毛額(GNP)、經濟成長率、國民所得與中共國防預算等因素,利用 單變量時間數列模型、轉換函數模型與動態迴歸模型等方法,來建構較適當的模 型。並探討GNP、經濟成長率、國民所得及中共國防預算對臺灣國防預算編列 之影響,以期能提供決策者參考運用。
關鍵字 理性整體模型;ARIMA 模型;轉換函數模型;動態迴歸模型;迴歸模型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739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