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書」所載「循吏」之條件及政績析論
學年 8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1997-12-01
作品名稱 「漢書」所載「循吏」之條件及政績析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riteria and Achievements of Shu-li
著者 黃復山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中文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大學中文學報 4,頁119-198
摘要 《漢書》、《史記》都有「循吏傳」,但是深入分析《史》《漢》所述「循吏」的政績與人格後,明頗可見班、馬二人在硯念上,頗有差異。 《漢書》「循吏」一直都不是史學家所重視的主題,歷來研究漢代「循吏」的論文很少,即使述及,也語焉不詳,更將「類似循吏」雜入「循吏」中,使得班固的說法益形混淆。所以本諧文詳細蒐檢《漢書》及漢代相關的文成,深入分析班固載錄的循吏典型,與類似循吏,在條件與政績上有何差異。 歸納相關的論述,漢代「循吏」的條件,基本上應該是:(1)職位至少擔任過太守。(2)奉行朝廷政令,經常考察民風,並且據以改善缺失。(3)對待屬下寬柔,但是工作成果的要求明確,不容欺瞞造偽的行為。(4)視百姓如子,制定條教以德化為主。 在職務的實際執行上,則要做到:(1)改善人民經濟生活,注重農桑、水利。(2)公平處理人民的獄訟事件,期使民事紛爭消彌於無形。(3)改善人民的教育環境,並且以身作則,化育群黎,提高社會道德生活。 至於消極的條件,則不能有下列因素存在:(1)不與同僚鬥爭。(2)不任氣,也不與人鬥氣。(3)不過分嚴苛,以致遭人畏忌。(4)不因行為偏邪而受刑。(5)不因詭詐而遭凶死。(6)不誣告他人,不製造冤獄。(7)不嗜殺人(或根本不殺人)。(8)並非宗室、國戚。(9)非儒林、文學者流,無著作,不必注重有無學說思想。 依據這些具底的「條件說」,班固眼中的「循吏」精神,應該就更容易掌握清楚了。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1027-648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023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