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市場結構與下游廠商的研發行為
學年 10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2-04-14
作品名稱 上游市場結構與下游廠商的研發行為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明芳; 賴錦璋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2財務金融與管理研討會 (2012 FMC)
會議地點 嘉義縣, 臺灣
摘要 本文利用一個垂直相關模型,來討論中間財市場結構內生的情況下,下游市場結構的改變對於上游中間財市場結構、中間財訂價以及下游廠商研發行為的影響。我們的發現,在上游廠商可自由進出市場的情況下,下游廠商市場競爭程度提高,對中間財的引伸需求雖會提高,但中間財價格反而會降低。最後,在中間財廠商可自由進出市場的情況下,最終財市場的廠商家數愈多,個別下游廠商的產量與研發量反而會提高。上述發現與Delbono and Denicolo (1991) 與Yi (1999) 二文在未考慮中間財市場的情況下,認為市場競爭程度愈高,廠商的產量與研發量愈會愈低的結論並不相同。
關鍵字 垂直相關市場;自由進出市場;研發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20414~20120414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12財務金融與管理研討會 (2012 FMC)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284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