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稱句語義結構和俄羅斯的精神性及交際特性
學年 10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3-01
作品名稱 無人稱句語義結構和俄羅斯的精神性及交際特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鄭盈盈
單位 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49,頁107-128,頁107-128
摘要   誠如人類學者及語言哲學家所言,語言反映民族思維與性格的各式樣貌。無人稱範疇是俄羅斯語言別具民族特色之表達形式,其和天地人概念之間的互動與制約,展現俄羅斯語言世界圖景之豐富與多層次的哲學意涵。而無人稱範疇中,語法與語義間之對應性,文學性及其語用面貌,至今仍是俄羅斯人文社會研究備受爭議並持續關注的議題。   本文以無人稱範疇語義描寫為基,參照其與語法之間的對應性,總結無人稱語義與天地人概念之關係,即自然和人文現象互動所表現無人稱範疇之語義類型,輔以文藝及交際語境為研究題材,著重描寫無人稱句式於人際交流所映照之文化意涵,並探討俄羅斯文化之言語藝術性。
關鍵字 無人稱句;語義;俄語;俄羅斯文化;精神性;交際性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鄭盈盈 (chengyinyin@yahoo.com.tw)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9864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