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五法實施之成效與檢討
學年 9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2-03-09
作品名稱 國會改革五法實施之成效與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淑芳; Chen, Shu-fang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公行學系
會議名稱 國會運作與議事程序之檢討與改革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本文即欲以第四屆立法院對於國會改革五法實施之結果,來評估其實施之成效與提出對此五法之檢討。因為國會改革五法涉及的課題極為廣泛,以本文有限的篇幅可能無法一一論及。所以本文僅挑選數個課題一黨團、委員會、立法輔助與幕僚機構(立法院之組織);黨團協商制度、質詢制度(立法院之議事運作);紀律懲戒、利益迴避(立法委員之倫理規範),並於第貳節至第肆節針對此個別的課題,一一加以論述與檢討。綜觀國會改革五法實施之成效,只能認為過去存在的問題仍然繼續存在,而某些新制度的施實,例如黨團協商制度,反而又帶來新的問題。而追究此波改革所以不能成功的原因,有時是因為法律規定本身即已不盡合理(例如黨團制度、黨團協商制度、質詢制度)或不夠完備(例如利益迴避問題),有時是因為執法者未確實的執法 (例如紀律懲戒制度)。而國會改革所以如此困難的原因,是因為改革者同時就是被改革者。惟另一國會改革所以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法律人在國會改革的議題上,完全缺席。
關鍵字 國會改革;立法院;立法改革;Congress Reform;Legislative Yuan;Legislative Reform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20309~20020309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國會運作與議事程序之檢討與改革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26-41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69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