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之硬體評量-旅館綠建築初探
學年 9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2-10-01
作品名稱 生態旅遊之硬體評量-旅館綠建築初探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正興; 蕭登元; 郭乃文
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臺北護理學院旅遊健康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旅遊健康學刊=Journal of Tourism and Health Science 2(1),頁75-84
摘要 臺灣地區過去的旅館類建築在規劃設計與建築材料的使用上,對能源消耗之問題並無縝密之考量,且近年來由於國人經濟所得的提高及休閒旅遊型態的轉變,造成觀光景點產生大量的遊憩壓力,包括旅館業的興盛與間接的導致電力的大量使用。是故,生態旅遊之硬體評量應適時加以重視;尤其,以旅館建築言,以往皆未考慮外殼節能之設計,再加上硬體拆與建之成本考量,近期內難以真正落實綠建築之各項指標。本研究將以國內旅館建築之平均耗電量為基礎,選定國內最具環保與生態保護之重點地區-陽明山與墾丁地區之旅館建築為例,分別探討其使用可再生性能源-風能,對總耗電量之改善與其可行性。研究結果顯示陽明山地區由於風力與風場強度不夠,若旅館建築以本研究選用之風力發電機型設備,則在發電量與發電成本考量下皆不符合經濟效益,本研究建議改以太陽能發電為規劃方向;反觀墾丁地區之旅館建築,在風力與風場強度的配合下,若選擇本研究選用之風力發電機型設備,則在發電量與發電成本考量下皆符合經濟效益,故可行性頗大。總之,旅館建築在外殼耗能無法近期改善下,若全面推廣可再生性能源之使用,則除了可節省電力的使用與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下,更可達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之雙重意義,亦是生態旅遊之硬體設施邁向綠建築之參考方式之一。
關鍵字 生態旅遊; 綠建築; 可再生性能源; 環境教育
語言 zh_TW
ISSN 1726-3123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985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