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制認知與投票參與:2008年立法委員選舉的多層分析
學年 9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9-06-01
作品名稱 選制認知與投票參與:2008年立法委員選舉的多層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Perception of Electoral Rules and Voting Participation: A Multilevel Analysis in 2008 Legislative Yuan Election
著者 蕭怡靖
單位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出版者 中國政治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政治學報 47,頁 29-58
摘要 2008年立法委員選舉首度採行「單一選區兩票制」,投票率卻創下1992年以來立委選舉的歷史新低,這是否與選民對新選制的認知程度有關,莫不令人感到好奇。本文旨在探討選民對新選制的認知與評價是否影響其投票參與,並以兼顧總體與個體層次的多層模型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選民對新選制的認知顯著影響投票與否,對新選制的認知程度愈高,投票參與的相對機率愈高,惟選民對新選制的評價則對投票參與無顯著影響。此外,從學理上所建構的選舉競爭度、人口遷入率、人口密度及候選人數等總體層次的選區因素,在多層模型中對選民投票與否並不具顯著的直接影響力,但選區競爭程度與選民的政黨認同則具正向的交互作用。在選舉競爭程度愈高的選區,黨性(尤其是高度黨性)對選民投票與否的解釋力愈強。
關鍵字 多層分析;投票參與;單一選區兩票制;Mixed-Member Majoritarian System;multilevel analysis;voting participation
語言 zh_TW
ISSN 1023-286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559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