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保育、遊客權益、與住民利益之間的衝突與困境一以陽明山國家公園竹子湖地區炒青菜問題為例
學年 86
學期 2
發表日期 1998-04-25
作品名稱 資源保育、遊客權益、與住民利益之間的衝突與困境一以陽明山國家公園竹子湖地區炒青菜問題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建甫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
出版者 臺中市:臺中師範學院環境教育中心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度環境教育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中市, 臺灣
摘要 在豐沛的自然資源與休閒條件下,陽明山竹子湖早已成為台北都會居民休閒遊憩的理想地區。然而在當地民眾紛紛以「炒青菜」來招待遊客後,已經危害該地區的自然景觀、環境資源以及交通秩序。因此,本研究試圖從遊客的休閑類型與消費動機,以及彙整當地農民、炒青菜業者對未來該地區發展的意見,來研擬一套通於當地產業發展與遊憩型態的方案。 研究發現(1) 遊客多以觀賞風景、接觸大自然以及吃炒青菜為主,但是對於交通阻塞、廚餘污染、破壞水土保持等問題已有所知覺。(2) 農民對於未來發展規劃呈現不同的意見,花農普遍支持將該區規劃成花卉公園,但是不少菜農表示將選擇高利潤的炒青菜來貼補家用。(3) 炒青菜獲利遠高於種植與直銷,青菜,因此沒有一家炒青菜業者願意「只賣不炒」。 最後,本研究提出兩點規劃構想(1) 基於休閒遊憩與生態保育的觀點,可考慮將竹子湖地區規劃為休閒農園區,並在國家公園法及相關法令規定下,將現有的遊憩景點配荳及服務內容作一整體規劃。(2) 輔導業者與住民成立「竹子湖地區發展委員會J 透過住民與業者的參與規劃過程,將規劃策略、住民生活與業者生計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並藉由組織成員實際擔負執行與監督的任務,儘可能降低執行規劃策略所遭遇的阻力。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19980425~1998042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度環境教育研討會論文集,頁375-38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520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