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圖形處理器運算技術為基礎之即時影像增強軟體平台之開發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以圖形處理器運算技術為基礎之即時影像增強軟體平台之開發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evelopment of a Real-Time Image Enhancement Software Platform Based on the GPU Computing Technology
著者 蔡奇謚
單位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218-E032-004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在研發一個以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運算技術為基礎之機器人視覺系 統,以提供一個自主式機器人進行視覺互動行為應用。由於視覺互動行為中的影像處理需要即時且 大量的運算,因此設計一個兼備高效能與高擴充性的運算架構是必須先考慮之重點。除了必要的運 算架構外,影像處理中的彩色影像對比增強、彩色影像雜訊消除及平行化處理也是必須要建立的。 在彩色影像對比增強方面,將基於YCbCr 色差空間,設計出一套能平行化處理的區域型影像增強處 理技術,讓GPU 做有效率的運算與實現。在彩色影像雜訊消除方面,除了傳統灰階影像之雜訊消除 方法以外,由於近年來彩色影像應用的崛起,應用於彩色影像之雙向濾波器(Bilateral Filter)也是很值 得引用的技術。在雙向濾波器的設計上,為了減少色彩空間轉換的過程,將利用與影像增強技術相 同使用的色彩空間來做設計。同時,在提升雜訊濾除效能方面,由於雙向濾波器對於脈衝雜訊無法 提供有效的濾除能力,在雙向濾波器中加入脈衝雜訊偵測器是很值得探討的研究領域,稱為通用型 雙向濾波器。藉由以上技術的結合,預期能發展出一套具有即時運算能力與彩色影像處理功能的機 器人視覺系統。我們預計以一年時間完成此計畫,計畫之重點將集中在GPU 運算平台以及彩色影像 處理演算法的開發。
關鍵字 GPU 運算; 彩色影像對比增強; 彩色影像雜訊消除; 區域型影像增強; 雙向濾波器; GPU computing; Color image contrast enhancement; Color image denoising; Local image enhancement; Bilateral filtering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619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